March 3, 2013

第二馬萬金石馬拉松--311同學會

永遠都有發瘋的一刻,例如不小心「又」報名了全程馬拉松。

第三場311同學會綁定馬拉松的活動,從2011年的太馬、2012年太馬、到這場2013年萬金石馬,號召的主辦人也從「前311體育股長」移交給「前311康樂股長」,馬拉松在大家眼裡不是困難又疲憊的挑戰,反而是旅行與放鬆的理由。這次311號召了12人,共租了三台車,成員早就不限311,不只309、301、314都進來,連曉明的大嬋和彥青都亂入了,共同點是都台中人。

侯硐貓村

星期五從台北市出發,選擇走山線,先去侯硐貓村,非例假日的侯硐真是清幽多了,但這12人忘我玩起來也能把神祕的「貓」感攪得雞飛狗跳。
















九份老街

下午從瑞芳往九份老街去,搞笑的是GPS,硬是把我們導到只剩樓梯,只好隨意停在旁邊廟埕,剛好就在阿柑姨芋園旁邊,那就吃芋園吧,真是美麗的錯誤。

吃了九份芋園,再上九份茶樓,一群不懂茶道的人硬要待在閣樓上,這才凸顯稍懂泡茶流程的梁可依多麼重要,但靜觀斯文的可依一進入動態就霸氣外漏,茶藝經過她的表演散發出燒烤店員般的力道。老闆看我們「處理」茶葉和茶具的方式不知會不會心很涼XD。

唯一不違和的還是311閒話家常的能耐,可以再把三年高中生活又細數一遍,尤其在有新成員加入的時候,所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過去都被翻出來再嚼一遍,反正新朋友們都聽得津津有味。





這次住宿訂在金瓜石附近的「利未莊園」,天黑後從九份過去真是苦了三位司機,烏漆媽黑中一陣崎嶇蜿蜒,路愈走愈窄,窄到覺得沒路的時候,莊園就到了。

宜蘭亂晃

星期六天氣頗差,寒流撲來的寒意加上飄著細雨,我們端出亂槍打鳥的行程,順著山路下到北海岸台二線,是陰陽海的位置,順勢右轉往東邊開去。下雨的日子大家多待在車上,走一種搭車遊覽得老人行程,偶爾停下來到海岸邊觀浪,然後再被冷回車上。

就這樣一路開到宜蘭頭城,還真是不知不覺。不如隨意,去了最近很夯的外澳沙灘,衝浪者的天堂,但今天這冷颼颼的天氣,海灘上一片荒涼。龜山島還是清晰的,我無法想像看不見龜山島的宜蘭會是甚麼樣。一群人在自以為的水光接天的世界裡胡鬧一番,再被冷回室內躲到伯朗咖啡館喝上一杯。




到蘭陽,就去蘭陽博物館吧,那個你一進去就不自覺會想歪頭的蘭陽博物館,角度怎麼看都覺得不對,但怎麼看又很對。




星期六晚上,大家窩在利未莊園裡聊天,各種胡扯打屁間穿插「正事」的討論,他們在規劃隔日的馬拉松行程的「接駁」。為什麼需要討論?還不是因為我,因為我失心瘋報全馬,所以12人中有6公里、半馬、全馬,全馬與半馬的完賽時間相隔至少兩小時(這還是跑很快的保守估計),更別說6公里組了,又適逢寒流誰也不能待在會場等待,利未莊園距離活動會場又有一小時的車程,接駁還真是大工程。

雖然因為我,但當她們七嘴八舌地討論時,我一句話也沒說,瑟縮在角落,一邊覺得大家很窩心,一邊覺得超焦慮,超 級 焦 慮 。為什麼我要報全馬?去年七月初馬記憶裡的那股恐懼又都浮上心頭。

一個小時後他們有了結論,6K組結束後,先第一批兩台車回利未,剩下1人等半馬回來,然後再開第三台車回利未,留雨秦一人等我,小猴跟可依是先跟第一批回去,盥洗後再開一台車回會場,等到我跑完再一起連同雨秦接回去。小猴跟可依超夠義氣,說:「我們要在終點迎接你!」全馬似乎是令她們特別敬佩的事情,雖然深陷其中的我只有無限畏懼XD。



萬金石馬拉松

星期日3月3日還是到了,天還未亮三台車就浩浩蕩蕩出發了。萬金石會場在萬里區台二線上的翡翠渡假村,萬金石馬拉松是新北市的年度大事,也是跑馬人必攻的賽事一,所以人特別多,現場人聲鼎沸。全馬是最先鳴槍起跑的組別,所以我很快就告別大家出發了,從此,其他人的萬金石的種種過程都跟我無關了。


為了這場全馬,年初有逼自己認真練,到處搜尋如何在短時間內提升體能,突然想起雨秦曾跟我說:「聽說只要連10天跑10公里,體能會大增耶。」我信了,也這麼硬練了。只練了一趟就遇上過年,搞得自己面對每噸豐美大餐時都顧慮萬般。也可能是寒流的關係吧,今天真的好冷,刺得全身雞皮疙瘩消不了,汗也冒不出來,彷彿一身清爽得跑完全程,化解大半疲憊。

各種可能的原因吧,起跑後就把多日來的焦慮拋諸腦後,專心面對眼前的台二線,才意外發現自己狀況真得很好,速度控制得很好。想當初初馬當了快20分鐘的步兵,這次全程我竟然只在三個水站後短暫走了1~2分鐘(一邊嗑香蕉),其餘都是用跑的。好狀態讓人得意,讓人忘形,過程裡竟給自己訂下從此不當步兵的標準,漫長的42公里路甚麼傻事都幹得出來。

起跑後一直到10K才停下來喝水,15K到20K每兩暫停一次,20K以後就每站都停了。


之前都沒有在配速,畢竟我只有一隻普通的計時表,沒有GPS沒有里程數,所以只會憑感覺去判斷自己是否跑持「均速」。但這次全馬實在太漫長了,表上的數字也能發揮一些能耐,在極其無聊的過程裡讓腦子做點數學運算。

跑阿跑的,終於在石門區遇上42K折返點了,一看手錶竟然是2:00:35,內心一陣狂喜,又有一點點後悔,如果這場報的是半馬,那今天就是破PB的日子啊!那個已掛了一年多的PB。

05公里  00:28:40
10公里  00:58:00
15公里  01:24:20
20公里  01:54:00
25公里-30公里 沒看到里程牌
35公里 03:30:00
40公里 04:03:40

折返回程路上,又是一切新體驗了,跑步超過21公里的身體會特別讓你瞭解自己,今天我很清楚自己比初馬時的自己好太多了,一直充滿能量。35公里後才慢慢陷入撞牆期,手腳趾因為寒冷和規律已經有些麻痺了,腿部肌肉也有點僵硬,只能靠休息站噴點撒隆巴斯維持。還是堅持不走。

但不管怎樣,也只剩7公里了,小時候只會跑5公里,7這數字可能覺得大如天,但自從開始跑馬拉松還愈跑愈遠後,21都不嫌遠了,42也成了一種常態,走在大馬路上看到指示「到某地幾公里 」的路牌,只要那數字小於20都不自覺覺得「好近」,跑就跑得到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有道理的,時間跟空間其實根本不絕對。

最後3公里時進入稍微起伏的聚落,雖然爬坡有點折磨,但知道終點不遠了,反而內心興奮。看到隧道了,進入隧道了,這是凌晨出發後即進入的隧道,四個小時後再進入隧道意味著我回來了。

一出隧道,也是終點前200公尺了,看到終點整個人更嗨了!剛好,正面碰上運動筆記的攝影師,我對著攝影機做了展開雙臂的動作,攝影師喊著我再做一次(後來發現他一口氣連拍六張,還全部公佈在網路上,有點害羞XDD)。


進終點了!一看計時器下了一跳,4小時19分。初馬4小時54分,第二馬狂前進30分鐘,真是太令人振奮了。

糟了,昨天他們問我會跑多久,我說4小時30-50分。果然,進終點後一張認識的臉也沒有一會兒雨秦才出現,一臉驚訝:「你怎麼回來了!太快了吧!」他剛剛還悠哉地在攤販區吃熱食,想說4小時30分來終點,誰知一來就看到我攤坐在馬路中間,已一身冷卻。

更讓我感抱歉的是可依和小猴,她們跑完6K先花一小時回利未,盥洗後又馬不停蹄地再開一小時回會場,雖然交通和停車花了點時間,還是盡全力趕在4小時30分衝到終點,誰知氣都還沒喘過來就看到我跟雨秦站在終點閒聊了,她們超不甘心,要求我下次不能再忘約,那...先等我下次又犯失心瘋和手滑報名全馬的時候。



4小時19分,均速竟然跟我跑半馬差不多,但你以為用半馬的速度跑完全馬在排名上比較厲害嗎?完全沒有,真的會跑全馬的都是高手,所以這樣的均速進入全馬世界,排名通通往後掉,總排名只有前40%左右,分組排名也才前30%,要是半馬,總排名或分組都可以近到前10-20%。

一年多來的成績:初馬前比賽平均1K要花6:55,初馬成績平均1K是6:59;二馬前比賽平均1K要花6:24,二馬成績平均1K是6:08。算出來才發現真的進步很多,可以愈跑愈長了,還是要勤練半馬,就能打好全馬的基石;但不能以全馬的心態練半馬,也是事實。

能夠完成全馬是因為有311這群夥伴在背後支持,讓我可以專心執行跑步的任務。再次想起星期六晚上七嘴八舌討論誰要來留下來等我、誰要去而復返等我的時候,心裡就決定這次一定要好好得跑!只是沒想到竟然事得其反,還是讓小猴跟可依失望了。

謝謝這幾天一起玩的妳們,真的是群很適合一起玩樂做事的朋友,大太陽一起曬,大雨一起淋,要司機有司機,要流氓有流氓,要義氣有義氣,要捨命陪馬拉松有馬拉松。很少能有十幾個人一起幹嘛還這麼好玩好溝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