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3, 2013

Mizuno 台中活力路跑

跑了一年,第一次回家鄉台中市跑比賽。

星期六在家吃飽睡飽,晚上反而睡不著覺,拖到11點多去睡,淺淺地睡到3:30起床,4:00開車出門,在7-11買了早餐就驅車往大肚山去了,三更半夜的大街上沒甚麼人車,紅綠燈閃著閃著成了最顯著的角色,帶點詭譎。開到中港路車開始多了,大部分的車都在安和路轉了,接著就全部塞在都會園路了,完馬拉松對這種事情要習以為常。眼看前面塞得有點嚴重,當機立斷 U turn去停紅線,我算是很早到的了,停紅線大概20多台,我想等到比賽時間應該整條路的紅線都被停滿了吧,所以很放心XD。


山上一片漆黑,霧很濃,漸漸地飄起了雨,大會場地打的光在黑夜中被霧弄得刺眼,光暈四散,其實很難辨識眼前任何設施。我在頒獎舞台前面跟著一群人躲了一陣子雨,後來決定不等其他人了,先去上廁所跟寄物。流動廁所那邊的景象非常有趣,因為天還沒亮,每個人拿出手機開啟手電筒功能為了上廁所XD,而且明明一排10間,只有四五間有人排隊,有人去問她們說其他間有人嗎?她回答:「根本不知道到底哪間有人,烏漆媽黑的,我剛剛打開一間門看到有人嚇死我了!」

拖到5:35終於決定寄物,把外套衣服長褲脫掉後只有冷字可以形容,我趕緊亂跑熱身,但摸黑中只顧著跑動就一直撞到人。這時雨愈下愈大,抬頭就見燈打向的方向中千絲萬縷,這與已經比櫻花馬那次還大了,不過在起跑們前和大夥兒擠著,倒也不覺得冷。

天氣超級冷的每個人都想趕快起跑,但大會主舞台的司儀卻引起眾怒,

大會說:「距離我們出發時間只剩下兩分鐘~」
接著改口:「由於天候的關係,我們可能會延後起跑,等待其他跑友~」
然後又說:「好,那現在介紹現場來的貴賓....@^$(#@^$)*」
再說一次:「好,大我們現在來請貴賓來幫我們說幾句加油的話~」

大眾憤怒地咆哮起來:「快點啦!!!」

幸好大會非常識時務地說:「好,那我們請我的貴賓來幫我們舉槍,準備倒數!!」

槍聲一響,眾人就突圍而出,不知道是大家憋太久冷太久想趕快動的關係?還是擠在起跑門前的人都是高手的關係?總之一衝出門,每個人都像脫韁野馬一樣狂奔!嚇死我了!我也被感染了,速度被拉得好快好快,此時天根本還沒亮,有在風雨交加的夜晚趕路的感覺,快速的步伐處處濺起水花,視線更加不透明、雜亂、模糊,我甚麼也沒看到,就是一堆黑暗中的背影,不斷飛馳而過。

我跑得真的很快,一下子就看到4K的牌子,當下就想我完蛋了,後面17K路鐵定爆掉。不巧4K一過連續下坡,下坡是一種我會想提速的路型,於是一路狂飆至6K左右,天終於亮了,我也跑到東大路平坦的大馬路上,這才開始減速,幸好左膝還沒爆表。

如果可以讓你飆速的路叫天堂,那地獄就是會讓你崩潰到想放棄的,8K一過,東大路一右轉科園路,簡直地獄中的地獄,當然我跑過比這更陡的更長的,但我已不復當年了阿!去年櫻花馬10K爬坡我也沒停下來走過,豐原馬15K後爬了3K我也撐過去了,田中馬登山步道我可以跑得很開心,但眼前這段完全是意料之外,除了沒有心理準備,前面飆速也用掉太多體力了....


更可惡的是,大會掛了很多假路牌,寫了10K但10K組根本要再多跑1公里,寫了「最後500公尺」,根本還有近1K,就在這不斷的欺騙中,穿越最後的松鼠坡(約100m),我還是有靠意志力「跑」完這段。

10K組已經進站,21K組同樣的路線要再跑一次,我絕對能理解李雨秦選擇在第一圈後宣告放棄比賽,因為我完完整整地動了這個念頭,只是自尊卡住了最後門檻,重複經過了起跑門的當下,注定還有漫長的11K路要跑。

此刻的雨又變大了,方才跑過的路因為天亮的關係重新欣賞一番,霧還是很濃,能見度不到100M,除了眼前道路,兩旁全是平平坦坦被整過的地,土壤是紅的,那畫面其實我很喜歡,
因為不知霧後面是甚麼,反而像置身於白色紅壤曠野中跑步。

同樣的路再也飆不起來了,方才3K的爬坡操爆我的大腿了,幾乎抬不起來,只是一直跨步跨步跨步,趁著12.5K的補給站吃了根香蕉喝點水,稍微走了一下讓大腿恢復生機。要說補給站,這次補給站真的超爛的,比路跑協會的的還爛,全程只有3個補給站(21K就有6次),只有兩站提供香蕉,且完全都只有水沒有運動飲料,也沒有醫護站什麼都沒有......

過休息站後就走一下,放鬆大腿,因為知道魔王又要來了!第二次遇見魔王,我真的沒有那麼堅強了,我一直跟自己說,跑完魔王就是終點,但我還是沒有能力「趕快」跑完魔王,一開始我知道自己大腿已經爆了,所以改用小腿的力量,半跑半蹬的往上跑,大腿的確是休息到了,但用小腿一下就被爆了,跑約500m我就換回大腿了,以跟走路差不多的速度「跑」著,後來真的不行了,我決定用走的,跨大步的走!輕鬆很多,搞不好跟我硬要用跑得差不多阿XD!就這樣跑跑走走,看到那該死的「剩下500m」就很想踹他(沒力),轉進松鼠道已經氣力放盡了,我想像自己是隻只會走路的松鼠.....整條松鼠道我都用走的XDDD。

當看到眼前的路口,終於按耐不住興奮跑了起來,我跑得很快,跑得飛快,一轉彎就看到終點站,衝阿!衝過終點門,就聽到小猴跟安慈叫我的聲音,真是說話算話的兩位,真的來幫我拍照了!成績2小時15分。



Mizuno這場真的辦得很不窩心,這種天氣竟然只送了一瓶小瓶寶礦力....飢寒交迫的選手想吃點東西都沒有送,報名費還800,第一次跑完全沒有送食物的路跑賽,是否是我被寵壞了?

最後,已經全身濕透又嚴重失溫的我,冷到牙齒一直咬舌頭,我回去找小猴跟安慈,一直等到8:45(2:45)看到大嬋進站後,就跟雨秦和她朋友,一行7人,開著三輛車。下山,覓食,最後,路過,決定,吃鼎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