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7, 2015

單車南橫東段(一)

此行是突如其來的安排,二月初才騎完南橫西,三月底預計騎新中橫,但怡真迫不及待想挑戰南橫東,以解跨年旅程遺珠之憾。我的口袋早有單車四橫的行程了,只差何時出發而已,怡真相約後很快便瞧好所有的車票與行程,3月7日星期六早上6:22的火車從台南出發去池上,早上9:24 抵達台東車站,又是台東車站,與門口雕像再續緣。


台東

台東車站設有小型圖書館,我隨手挑了本「卑南族傳說」以打發等待下班間車的時間,誰知這不起眼的小書太令我印象深刻了,不時與之發出驚駭與笑聲,此書生動的不是文筆,而是傳說的內容太超乎想像了。這並非頭次閱聽原住民的傳說,只是過去所聞大多為耳熟能詳的「起緣」、「神靈」、「遷徙」之類的故事,而這本雖然有些偏流水帳的敘述,卻富含人性的細節,包括勇敢、暴力、貪婪、性慾等,有點希臘神話的味道,除此之外,也不乏原住民將山川地景融入故事的精神,每座山、每條河流、甚至每塊石頭都是可發揮的題材,還引照片為佐,讀起來意猶未盡。當我看完這本書,剛好往池上的區間車也進站了。

台鐵的託運不走南迴,星期四寄的車要兩天才會抵達池上,星期五先從台南送至台北,星期六早上從台北送至花蓮再轉送台東,10點抵達池上;我們11:28到池上,時間抓得真精準也真驚險呢!單車和人分別順時針與逆時針從台南到池上,是種另類的「兩鐵環島」嗎?

在池上車站行李房領車,正快速安裝馬鞍袋時聽到附近一對母子的對話,兒子說:「為什麼有河馬的味道?」媽媽隨即用平靜的語氣回應:「河馬是甚麼味道?」我跟怡真先相視不語,隨後捧腹大笑,這對話的尾勁太強了,強到每次想起又不免莞爾,就用這無厘頭的對話開啟這趟單車南橫之旅吧!


池上飯包

年初南迴之旅的第一遺憾是沒上南橫,第二遺憾就是沒吃到悟饕池上飯包,雖然來此悟饕創始店不下十遍,吃過的飯包不少於十個,但每次來池上還是覺得不吃不行,沒吃飯包就好像沒來過池上般。我們在一家7-11享用外帶的飯包順便添購補給品,本次速成的單車之旅採露營過夜,因此須準備未來三餐及糧食上山,這包糧食又增了車子兩公斤重。


台20甲

下午1:30載滿帳篷、睡袋、與食物的兩台單車上路了,先走五公里的台20甲從池上到初來,這段路相當平緩,兩排樟木夾道,剛發新葉不久的樟樹顯得青翠鮮亮,在花東縱谷的廣漠良田間特別醒目。台20甲經過海端,經怡真的糾正才發現長年來我一直誤認成「海瑞」,怡真說:「學姊,妳太想吃貢丸嗎?」



五公里平路20分鐘輕鬆解決,初來橋頭有立著「南橫公路」路牌,這次絕對不再過門而不入了。初來橋筆直寬敞橫過卑南溪,橋邊以黃紅色的菱形圖案繪飾,在綠灰色的山河裡增添了暖暖的色彩。過了初來橋看到往左「台東 52」往右「台南 204」的路牌,是不是該拆掉比較好呢?不然有人會以為南橫可以通到台南,已今非即比了。





南橫超級馬拉松賽

說巧不巧,這週末適逢舉辦「2015 南橫國際超級馬拉松賽」,踏上南橫就陸續遇見對向的跑者,源源不絕,起初我們還不以為意,但愈爬相遇的跑者愈多,習慣性開始喊加油,這習慣是玩馬拉松潛移默化而成的,看到別人正以汗水挑戰自己時若不喊聲,反覺心頭壓抑。

南橫超馬賽分很多組別,有10K、21K、42K、57K、78K、和100K,100K這組的折返點靠近向陽,限時12小時,看來這條路一點都不孤單,揮汗如雨的馬拉松跑者是最大的鼓勵,他們筋疲力盡卻堅毅不拔的樣子可以忘記爬坡的辛苦,幫他們加油的同時也會獲得回報:「妳們也加油!」有的跑者疲累之餘還不忘開玩笑:「我好想跟你借車喔!」還有更幽默的:「再上去車子會被搶喔!」





二月初在南橫西段被破敗的山河景象震懾,本以為東段也會看到相仿的景色,但原始的東部還是保有大多的自然,即使風災痕跡處處可見,但畫面並不會直接聯想到人類的開發與破壞,反而更相信災害只是大自然的一個現象,大量的雨水把山上的泥石沖下山,淤積在河床與出海口,形成新的平原,改變河道,再興起另波侵蝕,這樣的故事千萬年不斷上演著,而人類發明了「土地所有」的概念圈住了自己的財產與生命,與自然爭地,賣了自己的命。





下馬

我沿途不斷停車拍照,不知不覺已大幅落後,看不見怡真的車尾燈,上次在南橫被她海放,這次千叮嚀萬交代不可以海放,但事實證明是我太愛左顧右盼了,僅能從對向跑者口中得知怡真的位置,「妳跟前面那個是一起的嗎?」「是阿,被她海放了,她多遠?」「兩公里吧!妳們是同學嗎?」「對!」寡廉鮮恥地回應著,就算差十年我也要說對!

只剩孤身一人與跑者逆向爬行,從開口喊加油的難度判斷坡的緩陡,陡時會累到只比大拇指或點頭示意,但不管哪種方式都能換回支持與鼓勵。終於騎到下馬,台20第189K處左右,2012-13跨年曾來此過跨年夜,當年住的下馬民宿這次剛好是超馬的休息站,民宿前有布農族一家三口的雕像,舊地重遊,拍照以茲紀念。




在下馬附近遇到一位馬拉松賽的攝影志工,他趁沒跑者的空檔幫我加油,我喊聲說:「幫我拍一張!」他毫不猶豫地喀擦一聲,漸滑漸遠的我不忘問聲:「哪個網站的?」「運動筆記!」阿!果然是運動筆記阿,是國內一個熱血的運動資料網站。後來,果真在運動筆記南橫超馬相簿裡找到相片,不過放幾天就不見了,大概被發現文不對題了XD。



霧鹿

下馬過後3公里看到霧鹿的牌子,但仍不見怡真蹤影,難道又像南迴一樣直接達陣了?我打電話給她:「欸,妳至少要在天龍飯店等我阿!」怡真說:「我已經在這裡了。」幸好,霧鹿路牌過後是一小段下坡直接滑行至天龍飯店。天龍飯店是南橫東段唯一的飯店,附近有小型聚落、公共廁所、派出所,也是這次超馬休息站,聚集不少跑者大肆休息,遠看好似市集。

怡真就坐在派出所前的階梯等著,一副休息已久的樣子,旁邊有兩個男生也倚著兩輛公路車在休息,我隨口就攀談了兩句,他們今天已從海端直攻向陽,現在準備下山,見我們笨重的行李就問是否要環島,帶著帳篷常被誤會在環島,但就算要環島也不會騎上斷掉的南橫吧?過一回兒兩個男生就輕裝咻咻咻地下山了,而我們則要陀重往上爬。




下午4:20左右離開天龍飯店,剩下9公里的路程,但這段坡是今天最陡的坡了。日近西山,山上的跑者愈少,加油聲也愈少,兩人慢慢潛入寧靜的峽谷,海拔已經700多了,河谷遠遠落在腳下。霧鹿過後不久見對面山坡有大面積崩塌,看似剛坍方不久,懷疑就是2014年12月29日居民拍到坍方而上新聞的地方,也是它讓我們怯步的,沒關係,當初說遲早再見果然兩個月後就見了。坡變陡了路況也變得不穩,有段約500公尺的施工夾在峭壁與峽谷之間,險象環生,小型怪手委身在狹窄的山腰間工作,工程安全的措施根本形同虛設,一不小心會滑落河谷,想當初南橫西6公里的溪底便道簡直友善太多了。





上利稻橋了,但這離利稻部落還有些距離,離開天龍飯店約五公里了又折回飯店的位置,不過已是幾百公尺高的地方了,居高臨下俯瞰天龍飯店及走過的路,內心充滿成就感。

利稻有兩個隧道,命名一號與二號,進入一號隧道裡就聽到有人大喊:「前面有人喔!」原來還有超馬跑者在趕路,他怕我們隧道裡沒看見他;路上超馬跑者只剩零星幾位了,再遇到的是從山上撤下來的休息站,其中有台卡車載了四間流動廁所,僅存的空間還載滿站著的跑者,那畫面頗滑稽,但想想這些跑不完的選手的雙腳肯定很痠痛,卻只能抱著廁所站票下山,有點可憐。





利稻部落

出了利稻二號隧道就看到「利稻」的路牌了,標高1250M,此時下午5:34。再往前就是利稻部落了,這是布農族的大部落,位在小山頂的平台上,地利種稻因此取名利稻,每次行經南橫在望見利稻部落的樣貌都覺得這是塊寶地,入口處有棵櫻花我記憶深刻,不過這次花期稍過,枝頭已發了點新葉。








利稻國小安營紮寨

部落裡非常安靜,似乎沒甚麼居民,我們牽車到利稻國小,校園的風雨球場有兩個孩子在打籃球,碰地震聲陣陣迴響在雲霧山谷裡,更顯部落的寧靜。我們找到了小學的警衛,詢問是否可以露營,其實只是禮貌性問一問,就算不行也要廬到行,拜託!我們已經背五公斤的露營裝配騎了1200M的山了!

沒想到警衛給的答案不僅令人滿意更超乎想像:「可以阿!除了籃球場外都可以露營,反正星期六沒有上課,不然,停車場給妳們用,兩格停車格,剛好一台車一格,夠大格了吧!」還說:「籃球場不是我的地盤,好像是社區發展協會的,很奇怪耶我也不知道勒!」看你這麼困惑我們也只好假裝困惑,原住民的幽默真是太可愛了;常想起佳桂講的笑話,她在山上加油站遇到一個原住民騎野狼來加油,他說:「幫我把油加得滿滿的!」那原住民員工回答:「沒問題,滿到可以洗車!」

第一次搭這個帳篷,還是很俐落地搭好了,趁天還亮著先去廁所把自己稍微擦洗過,該晾的該整理的東西先弄好,免得晚上一片漆黑。



一切都安頓好了,天也幾乎暗了,兩人慢慢往部落街上逛去,昏暗的街燈下還能欣賞到櫻花的輪廓與光暈,花影殘殘,人影幢幢。漆黑的街上有開的店家格外明顯,雖然我們已準備糧食,但若有熱食還是求之不得阿!

有家小店鋪門口手寫著「高麗菜、炒飯、炒麵、飲料」,我們毫不考慮地鑽進去,裡頭有兩大桌兩小桌,門口坐著一位中年阿姨,餐桌旁另有兩位年輕女孩正在吃炒麵;一個女孩看到我們就說:「欸,客人來了!」門口阿姨慵懶地抱著頭苦笑:「哎呀!我的飯還沒煮好,還要10分鐘....」女孩說:「那沒有炒飯了,但炒麵也很吃啦!」我問:「炒飯炒麵哪個厲害?」女孩說:「炒飯比較厲害!」怡真跟我就齊聲說:「好,我們可以出去逛逛,等飯好!」女孩邊吃麵邊說:「對阿,去逛逛,都來了要體驗一下在地的生活。」

從頭到尾我一直注意這女孩,因為她長得白白淨淨的,應該是個漢人,但怎麼跟原住民這麼熟悉熱絡,雖這不是甚麼新鮮事但難免稍稍好奇,不過也就僅止於好奇而已。



兩人沿著大街往幽暗處走,房舍看似沒人住,大概是非農忙時期外出打工了吧,本來想去找利稻教堂的,但忘了方位也就算了,路走到底就折回這家小店。店裡頭多了一桌客人,四個女生和一個白人男生,看裝扮應該是今天參加超馬的跑者,我們默默地坐在一旁的小桌竊聽他們的對話,這四個女孩並不認識這德國人,只是邀請他同桌共餐,詢問去過台灣哪些地方和喜歡哪裡,還推薦他明天去「栗松溫泉」,後來有人開車來接這個德國人,彼此互相道別,德國人一走四個女孩交頭接耳談論外國人在台灣的經驗,我偷聽得津津有味。

竊聽之餘當然要飽足一頓,各點了一盤炒飯外加兩菜一湯,炒飯粒粒分明真好吃,高麗菜、筍湯、菜埔蛋各個都是我的最愛,即使山上物價貴一人要價250元,但無所謂啦,吃個飽足、吃個開心、吃個再接再厲。

飯後散步回利稻國小,天空飄起毛毛細雨,我們決定把帳棚移到車棚下,夜裡的校園伸手不見五指,露宿在外燈具和手機也要省著用;晚上九點,我已百般無聊,沒管怡真還在幹嘛就兀自窩進睡袋了,邊睡邊想這帳篷還真是買對了,大多雙人帳只有120公分寬,這個有140公分,且兩邊各有開門設計,兩個人在狹小的空間裡不太會干擾到對方。不錯不錯,睡了,晚安利稻。

下一篇:單車南橫東段(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