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9, 2012

2012 櫻花雙溪馬拉松

過了三天,再不講心得一定會忘記。

02/18晚上才從台南發時,一點都沒準備好要跑這趟
其一我是在ME小朋友輸掉第一局時離開
其二知道一波寒流要來了,而且會下雨
其三左腳2/12跑壞了,整個禮拜也沒休息到
其四我連絡不到王荏捷.......

Anyway石家豪被灌醉,變成我跟王荏捷相依為命
12點睡,5:10起床(為什麼每次跑前的晚上都睡特別少?XD)
從新店出發趕上6:40的區間車,誰知車上塞滿了人
我跟荏捷就在區間車的車門旁地上坐下來
荏捷眼睛一閉就睡著了,我則是有點緊張睡不著

自從開始玩馬拉松後,喜歡觀察一個現象:
就是每個比賽的清晨,前往該地的交通方式幾乎都是參賽者
可以看見左邊人背著路跑協會的紅包包,右邊那個人鞋上繫著晶片

每一次參賽前其實都會緊張
21K說真的是會要條小命的距離
我腦子裡總是回想到上次參賽最後崩潰的心情


但出發前,這些心情都被收起來了
因為遇到小鋼砲、彥青,還在相見歡時大會槍就響了
此時小鋼炮突然說了句:「聽說這個是一路山路上坡到折返點喔~」
我打從心裡打了寒顫......

天氣真的很冷,還飄起了雨

櫻花馬拉松,顧名思義跑路旁盡是櫻花相伴
可惜似乎過了花期,新葉冒出頭,紅花也萎縮了
但清晨開始霧氣下沉,還是充滿意境

一路上坡真的很要命,我跑到快喘不過氣來,才過5K
第一段連續上坡(約8K),就花了1小時05分鐘
接著是一段連續上上下下坡,折返點後要先解決上下坡
回到8K連續險降坡時,已經用了1小時37分鐘了

跑到折返點附近時,霧剛好降下來了
大家身在濃霧裡,才知道大會給的衣服顏色為何要如此詭異XD
大雨也下來了,我幾乎濕透了吧
一切,變得更寒冷
吐出來的煙是白的,臉是僵的,手指冷到發腫

但是,這種情況真的care不多了
要做的就是用固定的頻率把腳邁出去

連續下坡的要命法很神奇
很像給一個很不專業的人幫做全身按摩
按的很不舒服甚至很痛,但自己也不會說累.....
下坡時過水站、香蕉站,我都不敢停
深怕吃甚麼東西進去,等下全都「抖」出來XDD

最後2K是平坦的路
但在跑了35分鐘下坡後,我完全不適應平地
只覺得兩隻腿像鉛塊一樣重,愈跑愈累
右小腿很不爭氣,開始狂抽筋
只好改用奇怪的姿勢繼續跑,避免它抽太大
路邊有幾個阿伯坐在地上拉筋,我想他們應該跟我一樣

最後5K總是罩門,即使看到終點了也無法加速
終點前10M硬生生被一個女生超越
當時一點都不怨,只想趕快結束......


跑了三次馬拉松
每一次的最後5K我都有一個念頭:
「再也不要參加這種自虐的遊戲了!!讓我昏倒送上救護車還比較爽!!」
但跑過終點後,沒有甚麼比完成一件困難的事情還爽的!

馬拉松為什麼這麼多人玩
我想不是因為它真的很熱門
而是因為他的社群範圍很廣,從10歲到80歲都有人跑
所以,每次參賽的過程,都會看到令我感動或深思的畫面

在太馬時,我看到60歲的盲胞被一個人牽著跑,跑42K
在南馬時,我看到一個婦人騎著腳踏車跑,因為她雙腳已經萎縮不成型了
在櫻馬時,我在下坡時被兩個看似50歲以上的婦人超越,而且是一去不回頭的那種~

得到一個簡單的感想:
人生諸事可能會受限
但人對自己的想法與期許是不受限的
可能有做不到,但沒有不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