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 2016

單車花東小三橫(二):東富公路

2016妳好

Happy New Year,台東日出時間是06:36AM,想必所有來者都查好了。鬧鐘六點響了,我撩開窗簾探視遠方的天空,沒有晨曦的紫藍,只有灰雲在那兒塗鴉,濃的像拿鐵打的奶泡,我捲起被子倒頭又睡了。連16年摃龜的第一道曙光很快成了新聞,近五年我就遇上四次,但每趟跨年東行皆非追日而來,我無所謂,那三個人顯然更無所謂,睡得不省人事,管他日月經天江河行地。

六點半左右我爬出水管,空氣裡瀰漫的寒意顯得散漫,全球暖化搭上超強聖嬰,還沒過臘冬就一副春寒料峭的模樣。其他住管的人已在外閒晃,不時仰望東方海平線,日出時間已過20分鍾了還是縮頭縮腦的,太陽該是屬龜吧。終於,太陽攀上了雲端,從天空的腰際乍現,時已七點半。




隨著遲來的曙光,說好7:20出發的計畫也慵懶了,四人拖拖拉拉更衣整裝,向老闆打探東富公路的補給與路況,老闆說:「妳們會先看到猴子的聚落,然後才是人類的聚落。」我們聽不懂他的意思,只知東富公路上不一定有人但一定有猴子。我們拖到7:45才出發,老闆熱心幫我們合照,一拍就拍了12張.....。




東河肉包

水管屋往北騎10公里就是東河大街,早餐當然指定東河肉包囉。新年連假的頭一天,東河包子門庭若市,早上八點半已人聲鼎沸,橘色角錐列陣出勤,警察忙著指揮交通。

東河的包子店有兩家,一家是(據說)在地人偏愛的甯記肉包,一家是頂鼎鼎大名的東河肉包,人龍從大門拉出來有20公尺長,排到大門裡拐個彎還有10公尺長,好不容易達陣櫃台,這籠包子剛好賣完了,客官再等七分鐘吧!肉包一顆20元,蔥花捲15元,饅頭10元,買了一大袋拎著好沉,這可是一整日翻山越嶺的糧食呢。之前聽人說東河肉包偏油膩,親嘗一口後發現我就愛這味,豬肉內餡夾著肥肉和筋,包子外皮厚實Q彈,咬起來內外都有嚼勁,完全對我的胃口!




東河大街除了包子吸睛外,水果攤也相當奪目,從頭到腳彷彿穿著七彩衣,地席一排柑橘類有十多種,紅橙黃綠光鮮亮麗,車頂吊著蕉類也有五、六種,香蕉芭蕉琳瑯滿目,長短胖瘦隨你挑,瀅羽看上癮了,跑去買一串35元的芭蕉。





泰源幽谷

東河包子往前騎一會兒上了東河橋,底下是馬武窟溪,過橋後左轉就上了台23線,沿馬武窟溪一路往西北了。台23線起自花蓮富里,終於台東東河,又稱「富東公路」,但我發現在東河得把「東」擺前面,講「東富公路」他們懂,講「富東公路」就一頭霧水了。台23線全長僅有45公里,橫貫海岸山脈,串聯花東縱谷台9線與花東濱海台11線,是我們花東小三橫的第一橫!


我來過這裡,但用單車重新騎過才知道地理是甚麼。用Google衛星影看,可發現海岸山脈南端有塊被山脈包圍的長菱形盆地,東側是都蘭山脈,西側是利吉岩層,泰源幽谷就是指這片被群山環繞的盆地,遺世獨立。盆地在馬武窟溪流域範圍內,北溪、南溪是來自南北的兩大源頭,匯集於泰源,再切開都蘭山脈往東流入太平洋,台23線趁隙從這開口子往內鑽入盆地,穿過整個泰源幽谷,往北攀上都蘭山,最後翻越海岸山脈抵達富里。

台23線的迎賓式是一道「泰源幽谷」的大門,擺著中國式牌坊的站姿,卻穿著原住民風味的服飾。過了牌坊進入遺世獨立的峽谷,關掉大半人車的喧鬧,只剩寧靜與寧靜碰撞而生的空幽迴響。騎了約5公里的緩坡後來到第二座橫跨馬武窟溪的橋,馬武窟溪在此深切海岸山脈,打造兩岸懸崖峭,日據時期建了一座吊橋叫「昇仙橋」,今日改稱「登仙橋」,走過幽深莫測的峽谷就能羽化登仙吧,但我比較想留在凡間。



登仙猴子

登仙橋之最該屬成群的台灣獼猴了,傳說中「猴子的聚落」近在眼前。我們在東河籌糧時開過玩笑,故意把芭蕉包子綁在怡真車上,說想看怡真載猴子的溫馨畫面,只是沒想到登仙的猴子會、這、麼、多!



觀光客到此都豪情大放送,香蕉、橘子、釋迦各式蔬果隨地可見,「愛牠就不要餵牠」的告示形同虛設。我們是單車苦行人,僅有這點行囊可沒那點闊氣,怎知機靈的母猴很快就發現怡真車上有食物,不愧是孫悟空的後代,幾十公尺外的糧食也瞞不過那對火眼金睛,就見牠撈起小猴子往肚子上一掛,三步併作兩步快速橫過兩線道馬路,直搗黃龍往怡真的車衝去;此時怡真正跟猴子玩的不亦樂乎,驚見大勢不妙,一聲大吼後快速回防,母猴終究遲了一步,衝著怡真瞠目怒顏,露出兩排利牙,嘶嘶作響;從此,怡真和程心寸步不離守著車子,和環伺騎週的猴子們大眼瞪小眼,我跟瀅羽端著單眼沉浸在捉影的世界中,而其他猴子還是過著牠們覓食、搔癢、爭鬥的日常生活,偶爾再來一幅春宮畫,看似平凡的仙境蘊含生生不息的情調。










猴子聚落一過陸續看見人的聚落了,慢慢潛入悠悠峽谷中的世外桃源,先經過東河主要聚落,再騎過泰源、北源、美蘭等集居地,沿途都是柑仔園,柑橘類是這裡的主要產物,難怪東河肉包前的水果攤橘子多得像百貨專櫃一樣。




台23線過了北源後沿著北溪往海岸山脈上爬,從此山路就不開玩笑了,海拔一抬人的實力立見分曉,程心和怡真一下連影都沒了,剩瀅羽和我在翡翠溪谷中兀自爬行。瀅羽很久沒騎山路了,幾度上氣不接下氣,我也有五個月沒騎車了,忽前忽後地緩行,對我來說爬山始終很困難,但悉知遲早會到所以不急不徐,記得出發前在東寧路GIANT店跟老闆開的玩笑:「我們怎麼玩喔?我們就是羞辱公路車阿,再慢都行!」



騎了15公里,上午11:50抵達預定的午餐休息點--東河休閒農場,台23到這已離開泰源盆地,全心全意要翻越海岸山脈了。東河休閒農場蠻有歷史的,且與台23線和泰源盆地的開墾闢荒密切相關,約60年前為了連通縱谷與濱海,公路局率領一批榮民鑿山開路,路通了後有些榮民就住在這裡了,為了讓榮民有地可耕,林務局於民國55年將部份林班地改為宜農牧用地,並規劃開發成東河合作農場,幾十年來隨著農業政策的改變種植多種作物,早期的玉米高粱、中期轉植蠶桑、近期種植文旦,民國79年政府推動休閒農業,農委會在此成立「東河休閒農場」,爾後又在觀光局輔導之下讓觀光設施更趨完整,今日一路騎來的聚落大多是從合作農場開發發展至今的。

前幾天,媽媽說在我很小的時候全家來趟「南橫之旅」,第一晚住高雄六龜的寶來溫泉,第二晚住東河休閒農場,遙想當年懵懵懂懂的不知拔甚麼山涉甚麼水,而今都用單車騎過了,光聽地名就知當年翻甚麼山過甚麼河,可惜已今非昔比了;莫拉克一來南橫斷了寶來沒了,玉長公路一建東富公路也沒落了,眼前的東河休閒農場杳無人煙,路邊介紹「東河休閒農場」的牌子上缺一堆字,我們索性玩起克漏字。

我們沒有進入農場,僅在路邊的破公車亭席亭而座,一條黑狗搖著尾巴纏著我們,盯著我們的肉包垂涎三尺,早上跟猴子鬧現在還要跟狗鬧,但食物絕對是我們的,餓扁了,兩顆肉包一下全下肚了!涼掉的包子還是齒頰留香阿!




通常騎橫貫公路會先辛苦爬坡再暢快滑行,但東富公路不是,它像一條蛇蜷伏在山脈群峰之間,順著崎嶇地形迂迴遊走,展現玲瓏有緻的身材,擺弄前凸後翹的姿態,渺小的我們騎行於上猶如三溫暖,剛嗑完大下坡立刻來盤險升坡,心情前一秒還在翱翔下一秒就撞牆;下午1:00我把位置定位圖傳給夢嬌,高興地說:「我們過最高點了!」但每個誤以為的高點都是美麗的錯誤,等真正解決所有高點時已是一個半小時後的事了。







吉拉米代

東富公路上的橋是用數字命名,我們逆向而行橋的名字也跟著遞減,我用橋名認路,比一再被偽高點欺騙好,過了十二號橋就真的一路下坡了,離開馬武窟溪流域進入虌溪流域,也離開台東縣進入花蓮縣。十一號橋、十號橋、九號橋.......過五號橋後又來段峽谷風情,因媲美太魯閣被稱為「小天祥」,但也太小了,不到10分鐘就滑過去了。一出小天祥峽口,剎那間眼前灑出一片富饒的顏色,翁鬱的芎嶺,翠綠的田野,層巒疊嶂,平野遼闊,這是人居還是仙境?




突然間,我來過這裡!是的我來過這裡!這裡是豐南部落,阿美族人稱的吉拉米代。2009年兩度來過此地,當時是搭火車到富里,再坐上部落人的吉普車,黑暗中被載到一個叫豐南的阿美族部落。有一天,族人說要帶我們進山,他們背了兩個大鍋子和一大簍的熟米和煙豬肉,其他食物要我們到山裡學著採,一群漢人學生笨手笨腳的跟著他們穿梭在狹小的山徑上,花了兩小時抵達一處人煙罕至的秘境,眼前一片偌大的溪潭深不見底,兩道瀑布從天而降;記得那天我們一開始還很閉俗,用葉子裹著野菜醃肉飯糰小口小口地吃,看那兩灶鍋子大火大火地煮,看久了人都看開了,飯後大夥學族人跳進溪潭,我游到瀑布底下,親眼看見瀑布腰間有道環形彩虹,像呼拉圈一樣晃呀晃的;我們還跟族人學撒網捕魚,但我連網子都撒不出去,更別談抓到魚了;那些日子,白天聽族人講故事學插秧,晚上跟族人吃大鍋飯唱歌跳舞,阿姨說:「跟你們跳舞跳不快,只能當電車,我們豐年祭自己跳的時候,轉的像自強號在跑!」

然而,當時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沒錯就是這裡--豐南部落、吉拉米代,記憶裡歡愉的畫面一幅幅湧上來,我好快樂,但剛從都蘭山上滑入縱谷,咻一聲就橫過吉拉米代,匆匆再見也匆匆再見了。






縱谷台九線

歷經45公里的山路,在堵港埔橋接上台9線,徹底完攻台23線,但今日終點是富里北邊的玉里鎮,借宿學妹夢嬌的家,眼前還有22公里的平路要騎。翻山越嶺後的平路總是乏味,瀅羽和我重回車隊的領先族群,因為程心的公路車爬坡輕巧但平地快不了,怡真說好要顧其項後,也落在程心後面,一行人以時速28的速度劃過花東縱谷。





下午4:00夢嬌打電話來,希望我們趕在5:30前抵達一起吃大桌飯,我們加速前進,怎知在距離玉里鎮3公里的地方.....我破胎了,又破胎了,打從南橫下來後沒有一趟可以全身而退!我們蹲在路邊草坡補胎,怡真是活動工具組,簡直救命丹,但救命丹之上還有大活佛,夢嬌和她爸爸突然開車出現了,搭這三公里的便車,有些幸運也有些遺憾。


玉里鎮鎮花

玉里鎮是全台面積最大的鎮,是北回歸線經過的地理分界線,也是花東兩縣的地理中心,發展上定位為花蓮縣在南部的行政中心,成了花東縱谷帶狀生活圈的核心地帶。我們是西部城鎮來的孩子,玉里鎮的規模不算甚麼,但連街獨門獨院的透天新厝可羨煞我們了。

玉里這晚相當有趣,夢嬌家難得全員到齊,姊姊、姊夫、兩個姪子都回來了,全家上下八口人外加我們四個不速之客,12人擠一張六人桌,享用夢嬌媽媽樸實無華但頂尖的廚藝。

飯後我們企圖自己修破胎,但失敗了,夢嬌爸爸立刻衝去兩個街廓外的單車店,擋下即將打烊的大門:「大哥大哥,拜託幫忙一下,破胎啦,她們還要騎很遠啦!」老闆換胎時爸爸又問:「大哥,我那台車可不可以換這種輪子(公路車700C輪)?好像可以騎很快耶!」爸爸真可愛。

夢嬌帶我們去玉里一週一度的「週五夜市」,再吃著名的橋頭臭豆腐,回程路上又撿碗燒仙草,是把腸胃都騎破了嗎?怎麼吃都吃不飽的樣子。夜遊玉里的路上遇到夢嬌以前的補習班老師,一見我們就說:「欸妳們要把夢嬌顧好啊,這是我們玉里鎮的鎮花啊!」不愧靠嘴吃飯的,一句話就能天花亂墜,夢嬌從此要被我們虧慘了。

今日順利完攻第一橫,從都蘭到玉里共78公里的路,也是三橫中最長的一條,明天起可以倒吃甘蔗了吧,玉里晚安。

第二天路線(黃色) 78公里

單車花東小三橫系列
單車花東小三橫(一):都蘭海線
單車花東小三橫(二):東富公路
單車花東小三橫(三):玉長公路
單車花東小三橫(四):光豐公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